什么郎都可能拉 但想写的基本写完了
客服@禅修市民小鹿

[蔡尧中心]Letters

涉及尧望凡星,无巧不成书(?),彩虹山楂,还有一些晰望村相关,不算CP向吧。

想写一点东西给巧儿,和温柔付出爱意的大朋友小朋友,但不太会写温情小故事,凑合看看:)

 

-1

 

刷了房卡打开门之后,蔡尧又看到了地上的信。

 

这次倒是少一些,准确地说,只有一封,装在黑色的信封里,孤零零地躺在酒店的白色地毯上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第三期节目播出之后?他就总帮方书剑把这些信捡起来——毕竟方书剑比他忙得多。不知道哪里来的神通广大的女孩子,从那么窄的门缝里把爱意悄悄地塞进来,不同的笔迹在外面写“方方、小方、小男孩”,蔡尧把它们举在灯下看,有的折三折有的是对半,有的分量重有的分量轻,但方书剑拆开来看的时候都会笑,有时候脸红红地埋在被子里打滚。“笑屁啊?”他嘴上漫不经心地骂骂,心里也知道这是一定会发生的事。唱得好跳得也好,蔡尧还能额外见到方书剑练习不顺时苦恼又认真的样子,受欢迎简直是理所应当。可是,他拎着这封最新的秘密歪了歪头,它不是写给方书剑的。

 

——To 蔡尧。

 

这下抱着被子在床上滚的人变成他了。

 

-2

 

其实蔡尧一点儿也不想来这个节目。

 

他根本没有主动报名,是经纪公司逼他录了个video,说你不是正经学声乐的吗,试试呗,蹭个脸熟以后也好接戏,那可是湖南卫视啊。但蔡尧不是这么想的。

 

他是考上了沈音没错,是误打误撞做了好多大佬的学弟没错,可他对唱歌——实在不如演戏来得自信。

 

反正他的脸比他的嗓子优越多了,这点蔡尧从小就知道。他从初三开始长个子,一路蹭蹭蹭地像棵小竹子,到脑袋高过了大部分人头顶,才发现自己身边儿围的是一水儿的姑娘。她们叽叽喳喳的,活泼又闹腾,像群刚破壳的小雀儿,把他当妈妈,“蔡尧蔡尧,元旦晚会你报节目吗?”“蔡尧蔡尧,你学文学理啊?”“蔡尧蔡尧,你要去哪读大学啊?”

 

蔡尧摸摸脑袋,“……啊?”

 

 

但唱歌就不行了,他性子慢,节奏老是卡不准,调一高就像风筝在风里飞,贼高还打着颤儿。可谁知道,面试通过的电话还真打来了,经纪人在对话框里给他发了好几个撒花的表情,倒是他自己在心里疯狂地打退堂鼓,“他们是不是招不齐人啊……”

 

“管他呢,选上了就去啊,学校那边没问题吧?”

 

“没,没问题……”他扔了手机往床上一躺,破罐子破摔地想,算了,听天由命吧。

 

-3

 

To 蔡尧,

 

一定不要放弃唱歌呀!我等你上舞台!

 

-4

 

就两句话,也没有落款,但蔡尧还是把脸埋在枕头里大叫了一声——他好歹也是个正儿八经的男高音,嗓子一激动就容易像鸡打鸣,吵到别人就不好了。这比喻还是贾凡说的,他翻了个身仰着看天花板,抿着嘴想我得告诉他一声。微信消息发过去,那边回得倒挺快,“真的吗蔡尧?太好啦!”后面跟上个冒桃心的小人表情,是粉丝给他画的Q版——蔡尧也挺喜欢的,但他可不会跟贾凡说。线上聊天都是他对贾凡凶,到了线下只有乖乖挨批的份儿,他都不记得自己胳膊被贾凡当墙撞了多少次,撞到有些时候他张着嘴也发不出声音,吓得贾凡又手忙脚乱地哄。我就是没办法啊,他仰着头看天花板,很平静地觉得委屈,是预料之中的委屈。他总归是不可能成为首席的,可又真的有人能记住一块背景板吗?

 

哪怕,他抬手摸了摸鼻子,哪怕他是一块比较漂亮的背景板。

 

-5

 

方书剑一回来就抱着衣服去洗澡了,蔡尧总怀疑他小时候多动症没治好,刷个牙都又扭腰又打响指的,更别说出去练歌。反正一身大汗地回来是常事,即使现在是冬天。方书剑洗完澡就会套上他那身难看得要命的秋衣秋裤——尽管方书剑屡次纠正蔡尧说是睡衣,但那明明就是秋衣秋裤——再抓着半湿的头发继续练歌,进入一种,怎么说,好像“真空”的状态,把外界的一切,包括蔡尧,都隔绝出去。他下次公演是个四重,分组后第一次舞台,蔡尧也看得出他压力大,手里捏着那封信找不到合适的时机讲。算了吧,他想,等下次帮方书剑收到信的时候,再顺嘴提一句吧。

 

-6

 

To 蔡尧,

 

你好呀!

 

其实从第一期节目我就注意到你啦,小失误没关系的,我第一次上舞台的时候也出错呢,以后会好的!你的音色很棒,这是后天很难学得来的,即使不雕琢它,原原本本地发出来就很好听。但还是希望你能多多练习,大胆去和哥哥们请教,尽最大努力去争取上舞台的机会,我等你呀!

 

-7

 

第二封写给他的信在两天后来了,装在很精致的白信封里,被保洁阿姨挺骄傲地放在蔡尧床中央。方书剑跟他一起吃了午饭回来,一进门先看见了,跑过去抓着不给他,“这是什么呀蔡尧!信诶!有人给你写信诶!早知道我们刚才吃好点!”蔡尧羞得满脸通红,想抢回来又怕把信弄坏了,只能低头使劲拿手揪自己后颈子肉,“不、不是第一回了,第、第二回了呢……”

 

“第二回了?那第一回怎么样?怎么样怎么样?”

 

蔡尧实在不知道方书剑在问什么怎么样,“就,就两句话啊,让我别放弃唱歌,等着我上舞台。”

 

方书剑仍然眼睛亮亮地望着他,蔡尧在这种目光里莫名其妙地咽了口水,然后迅速地沮丧起来。

 

“小剑剑,你说我什么时候才能上舞台啊?”

 

“没人喜欢我的时候还好,现在有人喜欢我了,我好像,我好像更害怕了。”

 

-8

 

贾凡下期不上公演,但他很忙,他总是很忙——毕竟茱莉亚大师课不是只上给蔡尧一个人的。他找不到他,却透过琴房玻璃看见刘彬濠,正攥着谱子一脸严肃的样子,这是晰望村被带上台的第一个崽儿。蔡尧知道他大概也会有那一天,不是第八期第九期,那么就是第十期——其他人都上过舞台后的第十期。总有人要去做那最后一个的不是?可是,他没有办法不沮丧地想,为什么,为什么是我啊?

 

我就不该来。

 

-9

 

回到房间里,他又在地毯上捡到了信。

 

“这几天你有好好练习吗?我可不是不相信你哦,但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,你越害怕什么,就越该往哪里冲。也许就是下一次,下一次就开窍了呢?”

 

会是下一次吗?他从行李箱里拿出专业课本,郑重其事地翻开来。

 

-10

 

凌晨两点半,蔡尧还听见方书剑在床上滚。

 

白天他唱的那个四重好极了,蔡尧看着他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样子,像个跳动的小火苗,觉得很羡慕。他太久没上舞台了,已经记不清自己是渴望它还是怕它,有时候他甚至觉得在台下也很好,可以安全地看见那些有力或者温柔的故事被恰当地讲述,而不用忐忑地担心自己毁了它们。这一期他们组没有请教成功,而下一期,大概就是他要上台的时候了。录制结束的时候王晰还特地来嘱咐他,巧儿啊,下期咱一起努力哈。

 

巧儿,现在大家都轻轻巧巧地叫他巧儿,声音里含着许许多多的包容,好像折返回来夸奖当年那个为别人的爱情折了好多千纸鹤的男孩。而下一期,下一期轮到王晰和周深为他铺路。我敢踏上去吗?我能走好吗?这个问题他不能拿去问方书剑,也不能问贾凡,那,那或许可以问问刘彬濠。

 

他也翻了个身,手机屏在被子里偷偷地亮起来,那边居然也没睡,消息回得飞快,“你不要想你会唱不好嘛,你得想,这是多难得的一个机会啊。”

 

“跟你说,能跟深深晰哥合唱,我做梦都想不到。”

 

他不知道方书剑是什么时候不翻身了,但他知道,这个夜晚过去之后,他得真真正正地努力了。

 

-11

 

To 蔡尧,

 

我算了算,下一期是不是就能看见你了呀!真的等了好久!

别担心,我会一直为你加油打气的,我们巧儿是很棒的小朋友,你值得拥有一个这样的舞台~

等你等你等你!

 

-12

 

王晰病得挺厉害,但还是戴着口罩跟他们练歌。他不笑的时候有点生人勿近的意思,蔡尧不敢看他,手把谱子攥出很深的褶皱。周深瞧见了,就轻轻捋他的后背。

 

节奏不行,歌词不行,发音也不行,三座山压得他直不起脖子,蹲在琴房地上抱着头。王晰吃了药回来,又把他抻开,“来来来蔡尧,趁我药劲没上来不困,再练练,再练练。”

 

他们把最漂亮的主音部分留给他了,是莫大的温柔善意,甚至,似乎可以允许失败——这反而让蔡尧想要一次成功。他很少生出这样坚决的意志,在贾凡和他一句句抠发音的时候,在方书剑陪他一遍遍听伴奏的时候,在王晰跳下台希望调整伴奏的时候,在周深皱着眉给他打节拍的时候。他的确不是自愿来到这个节目的,可是现在,他很俗气地想,我不是一个人了。

 

那四封信整整齐齐地摆在他的枕头下面。每天,他都好像睡在钢琴上。

 

-13

 

To 蔡尧,

 

恭喜你恭喜你!一定要好好吃一顿放松一下!

 

 

To 蔡尧,

 

太好啦巧儿!谢谢你这么努力!我们都听到了,特别棒!要相信自己呀,你看,你可以成为首席的!一定要出去好好吃一顿!

 

(但晚上最好还是不要吃太多哦)

 

-14

 

那天晚上的聚餐里,蔡尧喝了酒。

 

他好开心,是真的开心,哪怕知道这胜利里多少有点同情的因素,可是,可是在舞台上好好地唱下来一首歌,实在是太快乐了。火锅咕噜噜地沸着,蒸气把对面的方书剑和贾凡熏得模模糊糊,刘彬濠给他舀的那个牛肉丸子,也挺高兴地在盘子里跳了两下。“挺好的真的,我早说过你音色很棒的呀,原原本本地唱出来就好嘛。”方书剑接着贾凡的话说下去,“看吧,多练习真的有用,你比第一期好太多了。”

 

他迷迷糊糊地觉得这些话熟悉,好像也有别人对他讲过。但饭桌上的话题已经转到了下一期的公演舞台,他突然意识到,没有多久了,在梅溪湖的日子快结束了。

 

-15

 

后来他又收到了新的信,全新的几封,信封花花绿绿各不相同。他把它们和之前的几封一起小心地封在行李箱里,最后一期录制结束后,他要好好带着它们回盘锦。

 

-16

 

“大家好,我是蔡尧,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,是一名男高音。从今以后,我会努力地越来越自信的!”*

 

-17

 

庆功宴上大部分人都喝了酒,后面散成个混乱的KTV现场,蔡尧去了个厕所回来就找不见方书剑,过了半天才听见他拿着话筒在跟另外几个唱《光之心》。贾凡跟人坐着絮叨半天,口渴了站起来去倒水,蔡尧歪着脑袋看他从自己视野左边走到视野右边,又原地转了一圈看大家鬼哭狼嚎的样子,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他也是这群人里的一员了。可是三个月一百天,他曾经如此抗拒的这趟旅程,这也是真的真的要结束了。

 

我后悔吗?我不来的话会后悔,一定会后悔。

 

一百天前的蔡尧,你不来的话,一定会后悔。

 

-18

 

回房间的路上,他毫不费力地搂着贾凡,头埋在贾凡肩窝里,说话也瓮声瓮气的——不是因为没灵魂,也不是因为喝多了。他就是有点儿不好意思,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跟贾凡说,谢谢你们啊,我又喜欢上唱歌了。

 

“你都知道了?”贾凡的手伸过来,揉他后脑勺没上啫喱的蓬松头发,“那也谢谢蔡尧呀,我们巧儿又喜欢唱歌啦。”

 

“知道什么?”

 

贾凡只是笑,“知道唱歌是件很好的事了,对吧?”

 

“对,对。”他点点头,脑袋跟贾凡撞在一起。方书剑早跑到前面去开房门了,蔡尧知道他为什么那么急。

 

小男孩刚才哭得蛮厉害。天亮以后,他们就要各自启程了。

 

-19

 

“蔡尧,你睡了吗?”

 

“没。”

 

“我好舍不得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

 

他们一起沉默了一会儿。

 

“但以后还会再见的吧?”

 

“会啊,你要给我留你音乐剧的票哦。”

 

“你怎么这么抠啊,不能买票来看我吗?”

 

“你有点自信好不好啊,你可是方书剑啊,我买不买得到还另说。”

 

那边笑了一声,“好好好,你的个音也要给我留票哦。”

 

“好啦好啦。晚安。”

 

“晚安。”

 

 

-20

 

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, why oh why can't I?

 

 

END

 

对巧儿一直怀着特别的怜爱,也一直想写一个大家都来帮助巧儿建立自信的故事。后来在群里看到别人提供的cp写文关键词,以“我收到了一封匿名情书”开头,以“晚安”结尾,想到小时候模糊看到的一个故事梗概,说父亲为了帮女儿建立自信,就给她写匿名情书——杂糅起来就是这篇。

 

故事里的巧儿并不知道,最开始的四封信是方方和贾老师交替写的。

 

当然,不想来参加节目、对唱歌没有演戏热爱之类的,都是为了故事的私设。我相信小朋友~

 

为自己的理想努力、也为别人的理想努力的这群人,互相支持安慰的这群人,真是我的精神安慰剂呀。

 

第16节来自声一工作人员@捏捏捏捏脸就大了 的微博,据她说是巧儿最后一期ending的时候讲的话。


评论(19)
热度(8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善良路人小葵 | Powered by LOFTER